weiiiii

鍾炫的正名

紀錄一下

金鍾炫
黃旼炫

阿染:

首先當然有人去問過了姊姊,她的回答是用繁體打的「鍾炫」


那麼鍾和鐘到底差別在哪呢,其實也曾經有過通用的時候,不過前者的意思比後者要來得多,而且大多時候還是不混用的


我查詢了一下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的網站(https://ctext.org)




說文解字:《金部》鐘:樂鐘也。秋分之音,物穜成。从金童聲。古者垂作鐘。 
《廣韻·上平聲·鍾·鍾》鐘:樂器也。《吕氏春秋》云:黃帝命伶倫鑄寸二器丗本曰垂作鐘。


《釋名》鐘,空也。內空受氣多,故聲大也。


《詩·周南》鐘鼓樂之。


又《韻會》律名,黃鐘十一月,夾鐘二月,林鐘六月,應鐘十月。


◎按《周》《禮》皆作鍾,古字通用。互詳前鍾字註。


所以古字通用,不過通常意義是指樂器。






(Ctext給的解釋太長了我節錄了一下)


說文解字:《金部》鍾:酒器也。从金重聲。 


廣韻·上平聲··》鍾:當也,酒器也,又量名。


又《玉篇》聚也。《左傳·昭二十一年》天子省風以作樂,器以鍾之。《註》鍾,聚也。以器聚音。又《二十八年》天鍾美於是。《晉書·王戎傳》然則情之所鍾,正在我輩。


又《正字通》天所賦予亦曰鍾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吊完書袋的分隔線--------


個人很喜歡「鍾」字那個"聚"和"天所賦予"的意思,畢竟結合"炫"(《玉篇》耀光也。《廣韻》明也。)那就是很有意義的名字了,雖然我覺得鍾炫的爸媽取名字的時候並沒考慮這些XDDDDD



评论
热度(14)
©weiiiii
Powered by LOFTER